台北|劉震川日韓大食館「暖心」鍋物 火烤兩吃超滿足

台灣人愛吃鍋物,已經不是眾所皆知,應該說遠近馳名?在冷冷的冬天打開火鍋店大門那迎面撲來的溫暖與香氣,早已不知道療癒了多少上班族下班後疲憊的心靈,不過吃了那麼久的鍋,你以為吃鍋就只能像燙水餃一樣煮一盆熱水,把食物都弄熟了再撈上來吃嗎?那你就大錯特錯。已經開業第六年的劉震川日韓大食館結合日韓風格的鍋物,獨創烤肉與鍋物「雙劍合璧」的兩種吃法,更佛心的是高CP的售價,是無論任何季節,都值得一在到訪的名店!

(▲圖/在東區的巷弄內,紅色的招牌非常明顯。李冠頡/攝影。)

第一次到訪劉震川日韓大食館的光復店,還未推開大門,想著在東區巷弄這樣的一級戰區,能夠開業這麼多年,僅有兩把刷子說不定還嫌不夠,推開大門走進店裡的那一刻起,店內暖暖的黃光與店員的熱情,在食物都還未上桌前,心中的疑惑早已變成了肯定,原來如此。

(▲圖/店內的黃光在冬天讓人覺得格外溫暖。李冠頡/攝影。)

在跟餐廳集團總裁簡單聊過後,除了一些基本的寒暄,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的經營理念:「我的最大目的不是賺錢,而是希望能夠在我能力範圍內,對社會做一點回饋。」是,或許同樣的話在別的場合聽見,會認為是面對媒體的公關語言,不過在那堅定的語氣與眼神底下,以及經過深聊,不管別人怎麼說,我是信了。就從店名說起,我說:「為什麼會以劉震川這個名字當作店名?」總裁告訴我:「這是我長輩的名字。」原來總裁的長輩是韓國人,當初也是從事相同的餐飲事業,不過在早年缺乏行銷與系統化管理的環境下,只靠苦幹實幹的方式,比較難有大的發展。在我聽起來,這像是為了實現一個長輩未能完成夢想的心意,再回想起他告訴我的經營理念,對我來說,先前的疑慮早就不知已拋到哪去。

(▲圖/安全考量是使用冷凍新鮮小章魚,醃肉非常香嫩不容易老柴。李冠頡/攝影。)

說了那麼多也該回歸正題,「劉震川日韓大食館」這個品牌已經第六年,當初創立時,據說還曾到韓國多次考察,發現在韓國最多的是銅板烤肉韓式燒肉,拌飯類的店家寥寥可數,就想到這種可以吃到韓式拌飯,又可以吃到日式火鍋湯底火鍋的二合一吃法。

(▲圖/五種海鮮的起司海鮮鍋,在辣度上比較明顯。李冠頡/攝影。)

一般韓式料理在大眾的印象中,口味偏辣,不過我在這兒嚐到的所有菜色,完整的保留了正統韓式辣醬的風味,卻不辣喉,而是種溫潤的辣味與香氣在口中充斥。店內最受歡迎鍋物的前幾名,我都吃了個遍。如果海鮮與燒肉鍋拿不定主意,那乾脆點個綜合版一次滿足:章魚干貝燒肉鍋,新鮮小章魚、干貝跟燒肉在韓國辣醬的融合下,海鮮的鮮味與辣醬香氣結合,將味覺的尾勁延長,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口齒留香。

(▲圖/店內的所有燒肉片都是原肉片,不使用組合肉。李冠頡/攝影。)

(▲圖/乾鍋吃完以後來到第二種吃法,加入高湯以及各種鮮蔬與韓式泡麵。李冠頡/攝影。)

另一道的起司海鮮鍋,如果是海鮮控一定會愛不釋手,五種海鮮滿滿一整鍋,有白蝦、蛤蠣、干貝、章魚跟魷魚,在起司的調和下,更吃得出鮮明的海產鮮味。而最後一道的起司泡菜燒肉鍋,比較起其他兩鍋,算是辣度比較明顯,聽老闆說,店內的所有泡菜都是自己醃製,而這道鍋也不例外,除了泡菜之外,還加入辣年糕與辣醬,除了辣味還多了口感上的層次,也難怪會成為店內最熱門的鍋物。

(▲圖/韓式炸雞吃起來微辣,尾韻有蜂蜜的香氣與甜味。李冠頡/攝影。)

除了鍋物以外,既然是韓式料理當然不能缺少海鮮煎餅跟炸雞。韓式炸雞,剛開始入口,咀嚼間會感受到些微的辣度,不過在吞下去以後,喉頭卻逐漸感受到一種甜味的香氣,與普通油炸過便上桌的炸雞不同,外皮沾上由蜂蜜與辣醬特條的醬汁,不但讓味覺更豐富,還更容易入口。

另一道海鮮煎餅,說實話,當店員端上桌的那一刻,我著實有嚇了一跳,說去韓國我也去過不少次,不過這種厚度的海鮮煎餅我還真是第一次看見,除了厚度以外,入口的口感,當還在驚訝餅皮脆度的時候,完全不讓人鬆懈,緊接而來的是那扎實的口感與豐富的用料。當下我只說了一句:「總裁,你們這樣做不會虧本喔?」其實我早就知道總裁的想說什麼,不過就只是個反射動作。

(▲圖/無論是厚度與用料都很犯規的海鮮煎餅。李冠頡/攝影。)

聽店長說,原來在製作海鮮煎餅,在廚房裡是有個規定的比例,甚至連內餡魷魚的分布都會精密的掌控,為的就是讓客人每一次到店的每一口,都是那令人驚豔的味覺口感。也因為這樣的品質保證,總裁還很自豪地跟我說:「曾經有客人吃過我們的海鮮煎餅,之後竟然點了50片的外帶!」「我馬上叫廚房所有鍋子都騰出來煎!」聽著聽著,或許這就是對自己堅持的驕傲。

在這個年頭,想要美食很容易,不過想要找到帶有「人情溫度」的美食卻很難,即便生活在這水泥叢林的城市裡,也要應該相信,在某個角落,總是會有著一群人,始終秉持自己堅持的理念,只為了看見吃下自己精心準備食物的面前,那簡單的一個微笑。

 

店家資訊:劉震川日韓大食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280巷50號

電話:02-2711-1027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