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品味|清酒與串燒在舌尖上的邂逅 感受玉泉清酒、純米清酒的浪漫滋味!

餐酒搭配從古至今到國內外都是個非常盛行的一種飲食文化,讓飲酒變成一種生活態度、藝術甚至是品味與知性的交流,而各種食物跟酒之間的搭配更是一門學問,兩者之間的搭配關係,更被法國人喻為「married」,由此可見餐酒文化在歐洲國家中所扮演的重要地位。

(圖/台酒的兩款清酒配串燒大多都很適合。)

警語:飲酒請勿過量,喝酒不開車,未成年請勿飲酒!

警語:飲酒請勿過量,喝酒不開車,未成年請勿飲酒!

而談到餐酒的搭配原則,一般都會遵循著「相互配合」以及「互相對衝」兩種,例如牛肉與紅酒的搭配,紅酒之中的丹寧與牛肉中蛋白質結合,不僅能讓丹寧的口感更加柔順,牛肉的肉質還會因此變得更加細緻,而對衝原則則是兩種重口味互相抵銷的方式。但我這次要介紹的是清酒的餐酒搭配,以我個人的了解,清酒的餐酒搭配原理更像是「融合」,將酒的香氣與餐點一同展現,而這次我品嚐餐酒搭配的清酒是台酒的玉泉清酒與玉泉純米清酒兩款,店家的部分選擇了位於板橋江子翠捷運站旁的酒趴串燒,由於串燒種類還是屬於比較偏日式的食物,所以在搭配清酒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不過應該還是可以從不同類型的食物跟兩種清酒之間找出餐酒搭配的差異性。

(圖/玉泉純米清酒的味道相較於玉泉清酒更加濃厚。)

首先第一款是台酒的玉泉純米清酒,這款清酒最大的特色就是原料使用單純的米、米麴及水去做釀造,完全不加入釀造用的酒精,也因為如此相較於另一款的玉泉清酒,米甜香味更為濃厚飽滿。而在餐酒搭配上,我最喜歡搭配明太子洋芋以及另一道也是屬於重口味的鹹豬肉,濃厚的米香在入口後跟明太子本身強烈的鹹鮮味結合,同步在舌尖綻放香氣,清酒本身散發出的水果清香,不但降低了海鮮明太子魚卵類食材可能的腥味,更進一步帶出所有食材的鮮味,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樣搭配。而鹹豬肉與玉泉純米清酒的搭配,鹽醃的鹹豬肉不但沒有影響到清酒本身的味覺,反而使得這這兩樣味覺較強烈的食材,在口中達到一種平衡,如果換另一瓶相對清爽的玉泉清酒反而達不到這樣的效果。

(圖/我個人搭玉泉純米清酒喜歡配上較重口味的食物。)

警語:飲酒請勿過量,喝酒不開車,未成年請勿飲酒!

警語:飲酒請勿過量,喝酒不開車,未成年請勿飲酒!

而第二款台酒的玉泉清酒,不同於純米清酒,會加入釀造用的酒精調和,口感上較為清爽順口,據說也是目前比較受歡迎的一款,在餐酒搭配的部分,我選擇了鮮蝦、雞肉串以烤雞翅。搭配鮮蝦的部分,海鮮獨特鮮甜滋味在清酒的加持下異常明顯,如果換上另一瓶較濃厚的純米清酒則會有被蓋過的問題。而雞肉串與烤雞翅跟玉泉清酒的搭配,由於香氣跟味道都相對較清爽,所以再搭配雞肉類簡單調味的餐點,都能突顯出料理本身的風味不搶戲。

警語:飲酒請勿過量,喝酒不開車,未成年請勿飲酒!

(圖/口感較清爽的玉泉清酒配上雞肉與烤雞翅是還不錯的選擇。)

而喝這兩款清酒我也嘗試冰鎮過後再品嚐,香氣比較馥郁型的酒款冰鎮以後喝起來會更加清爽,而味道濃厚型的清酒,在溫過酒後,將香氣逼出會更有另一番風味。而使用不同杯子的品嚐方式,這次也使用了一般的玻璃高腳杯跟喝清酒一般會使用的陶瓷杯。由於這兩瓶酒都有先冰鎮過,所以杯身較小的陶瓷杯,不僅能將溫度維持較久一點的時間,還能夠體會到酒香在被中縈繞數圈,體會到風味濃厚,酒體飽滿的清酒味。

(圖/使用杯壁較薄的高腳杯,雖然比較漂亮但酒的溫度會喪失較快。)

所以在餐酒搭配上,清酒相較於其他酒類來說更加百搭許多,對於餐酒搭配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下次無論是自己品嚐還是與朋友聚會的時候,試試看清酒餐酒搭配的樂趣!

警語:飲酒請勿過量,喝酒不開車,未成年請勿飲酒!

除此之外,台酒在2019/12/20-2020/2/26期間還有舉辦一個活動,只要上網登錄購買玉泉清酒、玉泉純米清酒以及菊富士生貯藏清酒(含禮盒)的發票,就能參加抽獎,獲得多項好禮,像是SONY RX100 M7相機、加賀屋一泊二食…等大獎。

 

文章內容相關資訊

抽獎活動網頁:https://www-yuchunsake.ch-9.net/

更多相關資訊請上 台酒臉書粉絲專頁 【吃喝玩樂在台酒】:https://www.facebook.com/ttl1898/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