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州島|潛入海底抓鮑魚 體驗濟州島的海女魅力

韓國的濟州島因絕美的自然景觀以及各式特色美食,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夢幻島嶼,因為位屬最南端的島嶼,對韓國人來說更是個猶如「夏威夷」般的度假勝地,除了風景與美食,最能代表濟州島精神的莫過於「海女」莫屬。

「海女」,海的女兒,這樣的稱呼聽起來如此浪漫,甚至會讓人聯想起兒時的童話,事實上在濟州島上的海女沒有童話般地年輕貌美,取而代之的是一種令人敬佩的毅力與精神。在過去的濟州島上,每個家庭的經濟來源都由那海面上的一顆顆顯眼浮球堆砌而成,面對著大海的未知的危險卻必須毫不猶豫地下潛的堅強,造就了如今濟州島獨特並具代表性的文化。時至今日,這項特色更被韓國政府列為無形文化遺產,進一步地發揚光大。

 

(圖/海女正在解說下海的注意事項。)

(圖/海女右上所拿的鉤子,是用來撬開附著在岩石上的鮑魚或海螺。)

(圖/目前濟州島由台灣虎航獨飛。)

濟州島上的海女,在早年是濟州島上女性的主要行業,因為土地貧脊不適合耕作,故多數都是靠海維生,或許有人會有疑惑,為何濟州島竟然會是靠女人在維持家計?事實上在從前是由於戰亂的緣故,為了生活,濟州島上的女人們即便是懷孕也必須出海抓取漁獲維持生計。

時至今日,海女的數量逐漸減少,即便當海女能夠擁有相當可觀的收入以及福利,一天的工作時間大約四個小時,一年的收入突破百萬,不過即便如此,因為過程辛苦、危險海女的人數正在慢慢凋零,倘若再無新血的加入,濟州島上的海女文化便有可能徹底消失,這也正是韓國當局所擔憂的事情。

(圖/這位是海女協會的理事長,為目前最年輕海女。)

為了延續並發揚這樣獨特的文化,除了建立專屬於海女的博物館外,還提供了特色旅遊親身的海女體驗活動。濟州島上的海女體驗活動,是由真正的海女們帶領,穿上一身緊身的潛水服裝,在近海處所進行的浮潛與撈海產的活動。體驗的過程其實非常有趣,  剛開始會先帶領著大家到辦公室,聽著潛水教練的講解各種注意事項,並且體驗時帶領體驗者的海女們有一同現身,體驗完海女的活動以後還可以用20000韓元換得一張體驗結束的卡片證書,對於許多人來說應該是頗具紀念性質。

(圖/體驗完海女孩可以加購體驗證書卡片做紀念。)

(圖/這兩位是這次帶領我們體驗海女的海女老師。)

(圖/浮球與籃子是海女出去工作必備的工具,可用來裝抓到的漁獲或著可以抱著在海中央休息。)

(圖/如若要海女證書的朋友,工作人員會當場協助拍照。)

聽完講解以後,下樓挑選適合自己的潛水服蛙鞋等裝備就往海邊出發,這次我們體驗的地點非常地靠近岸邊,除了兩位海女以外還會有潛水教練的陪同,所以在安全上不會有顧慮。開頭看著海女老師們示範著如何跳入水中以及以些游泳的技巧後,就領著大家往海外走,聽海女老師的講解與示範動作,只看見他向條魚般地往下一鑽就消失在海平面,再從海裡探出頭時受中就拿著海膽或海螺,雖然看起來簡單不過,光是往下潛這個動作就難倒一堆剛開始的「初學者」們,甚至游不到一個小時,就能感受到體力的大量消耗,也不得不佩服這些以海維生的海女們。

(圖/體驗的過程非常有趣,慢慢練習也可以潛入水中。)

(圖/抓到海膽或海螺,就必須放進浮球下方的籃子裡。)

(圖/海女抓到海螺上岸以後便立馬撥開來食用。)

(圖/現抓現吃看她吃得津津有味地,一定非常鮮美。)

體驗結束以後,一起體驗海女的隊友們或多或少也抓到了幾隻海膽跟海螺,海女媽媽們一上岸就用俐落的身手將海膽撥開直接食用,並露出開朗的笑容,看著他們滿足的臉龐,或許這種生活方式是許多人所嚮往的單純,雖然每天得面對大海的未知,不過帶著收穫回到家後,看著家人們滿足的笑容成長茁壯,簡單明確的信念與堅忍不拔的毅力,或許更是真正屬於濟州島的海女精神。如果下次有機會到濟州島遊玩,除了跑各地的景點與美食,千萬別忘了來親身體驗一下,這個屬於濟州島的海女魅力!

 

(海女體驗)潛水教育研究協會

地址 : 제주시 한림읍 한림해안로 621

浮潛 ₩50,000

海女體驗 ₩60,000

體驗潛水 ₩89,000

http://asds.kr/

*可於當日現場報名體驗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