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從「雁盪三絕」 體驗溫州之美

宋代沈括在《雁蕩山記》中曾描寫「溫州雁蕩山,天下奇秀」,不過在古代的典籍之中卻少有記載,最主要原因是在於溫州雁蕩山的許多奇巒秀峰經常藏身於樹林或山谷之間,而如今的溫州之美早已人盡皆知,除了鬼斧神工的山川景色又承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與中華文化一脈相承。如此難得的5A級景點更是兩岸最近的航點,搭乘華信航空從松山機場出發不到一個小時,無論是跟團還是自由行,來一場溫州之旅絕對讓你不枉此行!

雁蕩山是溫州最具代表性的景點,「雁盪」二字的由來據說是因為在雁蕩山上有片仰天的湖泊,而附近又有許多的大雁棲息,加上湖裡生長了許多的蘆葦,只要有風吹輕輕吹過,湖上成片的蘆葦便隨風搖曳飄蕩,所以才取為雁盪。然而總面積有著186平方公里的雁蕩山該從哪走起?靈峰、靈岩、大龍湫,從精華地區下手肯定沒錯!

(▲圖/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絕勝美譽的雁蕩山,山水奇秀。)

(▲圖/雁盪二字刻在石壁上特別有感覺。)

(▲圖/通過這個”觀音洞”的門檻,走過石階與九層塔樓便可到達塔頂。)

(▲圖/合掌峰”掌心”裡藏著一座小廟,往上看幾乎是一線天的狀態,非常巧奪天工。)

雁盪山的精華薈萃 雁蕩三絕

靈峰、靈巖、大龍湫被並稱為雁盪山的「雁蕩三絕」,更是雁蕩山的精華所在。靈峰的所在地是位於雁盪山的東大門景區,一腳踏進映入眼簾的是各種的奇峰異洞,像是如同雙掌合併的合掌峰、突出的山稜像隻巨大犀牛頭的犀牛峰、雙筍峰等。然而在靈峰景區最特別的其實並不是奇山異石,而是那全中國獨有的山谷夜景,每當夜幕降臨,朦朧的夜色將各個山峰剪出了片片的「倩影」,原本白天的犀牛峰,在夜晚與月光的襯托下變成了「犀牛望月」的奇特景觀。除了奇石景觀之外,在合掌峰的掌心裡也另有乾坤,在合掌峰的掌心內鑲嵌著一座九疊危樓的小廟宇,小廟裏供奉著觀音以及十八羅漢,絕佳的天然景觀加上極具匠心的建築也難怪小廟裡長年香火鼎盛,遊客絡繹不絕。

(▲圖/廟塔頂端的石縫裡供奉著觀音與十八羅漢。)

(▲圖/由塔頂往外看,合掌峰掌縫的視野非常獨特。)

靈巖景區位於雁蕩山的中心,是雁盪三絕中規模最小的一處,不過即便是如此卻匯集了多處著名的景觀,像是曾拍攝過《神鵰俠侶》的斷腸崖、能體驗雁蕩山第一條玻璃棧道的臥龍谷,或是欣賞在距離地面兩百多公尺處表演的靈巖飛渡都是此處非常著名的特色之一。而靈巖寺的附近是觀看靈巖飛渡的最佳觀賞地點,在台階上設置了許多的觀賞座位,只要約20塊人民幣左右就可以一邊品茶一邊欣賞表演。

(▲圖/靈巖寺旁的靈巖飛渡是此處的特色之一。)

(▲圖/靈巖寺也不乏來此參拜的香客。)

雁蕩四絕之中若是要選個頭,那絕非大龍湫莫屬。景區內有著一個中國最有名氣、高低落差高達197公尺的瀑布,以及能夠隨著角度不同而「移步換景」的剪刀鋒,這座山峰在售票亭附近看時像隻朝天張嘴的「大鱷魚」,走到了竹橋旁,又看起來像把微張的「剪刀」,隨著各種角度又像少女、啄木鳥、狗雄任憑想像。

雁盪山大龍湫瀑布的名氣之大,從他的名號就不難看出,如果只用「雁盪四絕之首」那絕對是小看了它,它與貴州黃果樹瀑布、黃河壺口瀑布、黑龍江吊水樓瀑布並稱中國四大瀑布,而那197餘米的高度更讓他獨占鰲頭,成為中國瀑布之最,有天下第一瀑的美稱呢!

(▲圖/在大龍湫瀑布水從190米傾瀉而下,接近瀑布周圍還感覺得到氣旋的流動。)

(▲圖/。即使是坐在瀑布旁的石階都會被飛濺的水噴濕。)

楠溪江竹筏漂流

楠溪江位於雁蕩山西側,南邊距離溫州市區只有23公里的距離,而楠溪江最大的特色除了沿途的山明水秀之外,最大的特色便是順江而下的竹筏漂流,竹發漂流的起點從「龍河渡」開始,由於楠溪江的河床非常寬闊,江水水流也不至於太過湍急,在竹筏漂流的過程中恬靜舒適,除了放鬆身心更可以將所也如畫的景色盡收眼底,不過必須注意的一點是沿途並沒有樹林遮蔽,所以個人防曬就顯得非常重要。

(▲圖/楠溪江的岸邊有許多竹筏提供給旅客乘坐。)

(▲圖/江水其實並不深,不過江面非常寬闊。)

(▲圖/船夫戴著斗笠,撐著船格外有感覺。)

石桅岩

同樣是在楠溪江景區之內的石桅岩景區,從溪谷中拔地而起的石桅岩,據說是因為外觀造型極似船桅因而命名,其相對高度有300多公尺,還有著浙南天柱的美稱。除此之外,在石桅岩的南端還有著一片碧綠的深潭,能夠乘著竹筏滑向石縫的另一端,石縫的另一端沿著階梯而上可走向一座天空步道,從這兒俯瞰能看見剛划著竹筏的潭水溪流、後看能瞧見聳立的石桅岩,此處絕對是最佳的觀賞地點。

(▲圖/左前方的小瀑布處正是曾拍攝過神鵰俠侶的斷腸崖。)

(▲圖/石桅岩從溪谷中拔地而起。)

嶺上人家 烤全羊

在溫州除了知名的甌菜之外,最直得推薦的莫過於在鶴盛鄉嶺上村的「嶺上人家」烤全羊料理,嶺上人家據說是個有著400年歷史的田園古村落,村落一棒著溪邊的半山腰而建,整個「嶺上人家」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做烤全羊料理,而也因為烤出來的羊肉不僅沒有羊羶味還烤得外脆內軟,非常直得一嚐。而這裡羊肉美味的秘訣,聽老闆說是因為用來製作烤羊的羊肉主要是以當地養殖的山羊為主,配上獨家特調的醬汁,再以炭火細細慢烤而成,據說只要吃過嶺上人家烤羊肉的客人回頭率高達90%,可見其美味的品質保證。

(▲圖/依山而建的領上人家,村落幾乎所有店家都有賣烤全羊。)

(▲圖/烤全羊在烤爐上滋滋作響,香氣四溢。)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