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界|穿越千年的古樸小鎮-芙蓉鎮

古代文人縱情於山水,為的是寓情于景,現代人優遊於山林,為的是拋開都市的喧囂與煩悶,今夏高溫酷暑的前奏才剛響起,是否已經想好到哪兒來去一趟避暑之旅了呢?地處湖南省的張家界,群山聳峙、鬼斧神工的奇峰秀色彷彿是座遺落於仙境的桃花源,湖光山色的靜謐讓盛夏的暑氣都為之怯步,若要說今夏最棒的避暑勝地在哪?來一趟張家界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從桃園機場出發,搭乘復興航空大約3個小時的時間到達荷花機場。說到張家界想必第一直覺的反應會是電影阿凡達,而阿凡達電影中的窮山峻嶺、荒郊野外與現實裡的張家界卻是有著截然不同的差別,除了大自然的景色更是有著歷史悠久的文化韻味。

(▲圖/走進芙蓉鎮,若沒有旁人提醒,一身的現代裝扮就彷彿上演著一場穿越劇。)

(▲圖/街上無處不販售著當地特色的古玩與各式織物。)

張家界目前的人口大約160萬,少數民族就佔了80%,有土家族、白族與苗族等。而在地的文化底蘊也是依傍著這些少數民族應運而生。「活下去,像牲口一下活下去!」沒錯,這是電影《芙蓉鎮》的經典台詞之一,拍攝的地點王村因為當初被選為電影拍攝地點而得名芙蓉鎮,這座擁有兩千年歷史的古鎮,帶著濃厚民族風情的建築景觀,再踏進的那一刻起,就彷彿穿過了電影的長鏡頭,走進尋古訪幽的歷史記憶。

(▲圖/一個攤位、一張招牌、一位穿著繡花鞋的阿妹,無處不透析著土家族的古樸風味。)

來到芙蓉鎮,最具特色的莫過於是那臨水依依的土家吊腳樓以及青石板鋪就的五里長街。土家吊腳樓如此獨樹一格的建築特色,主要是因為土家族大多居住在山坡陡嶺上,為了地勢因應而生,而土家吊腳樓多為木質結構,據說早先土司王嚴禁土民蓋瓦,只許使用杉皮或茅草,有「只許買馬,不準蓋瓦」一說,直到清代雍正十三年「改土歸流」之後才解禁。

(▲圖/臨水而居、倚水而建的吊腳樓,是芙蓉鎮的建築色之一。)

(▲圖/懸崖峭壁、藍天與綠葉相佐,美景如詩如畫。)

走在古鎮的小徑上,腳底石板上斑剝的紋路從碼頭綿延而上,彷彿是刻畫著芙蓉鎮這兩千年來跌宕起伏的種種,當地人稱這條路為「五里長街」,或許這條石板路更像條針線,蜿蜒穿梭地串起了整座芙蓉古鎮的五臟六腑,土司王府、觀音閣、溪州桐柱到芙蓉鎮瀑布,古意盎然的建築與大自然美景琴瑟和鳴,也難怪會留傳下「烹鮮魚,戲靈猴,龍洞神仙游,芙蓉古鎮吊腳樓,土家情意稠。」的讚詞。

(▲圖/任憑著時間的流逝,土家人的吊腳樓只巧借了一面水,竟屹立不搖了千餘年。)

(▲圖/芙蓉鎮113號米豆腐店,為電影中劉曉慶擺攤賣豆腐的的場景。)

(▲圖/現場的客人絡繹不絕,因為《芙蓉鎮》電影的緣故,讓湘西的米豆腐因此聲名大噪。)

(▲圖/店里貼了很多劇照,還有姜文的題字,店内都是木桌木椅,簡陋但很有特色。)

漫步在五里長街上,兩旁青瓦木房的小店門口擺放著色彩斑斕的各式手織品,甚至還能可以看見當地的「阿妹」端坐一旁,梭子配合著雙手在織布機上進行著一場「藝術」的演繹,走著瞧著可記得去嚐一碗「芙蓉鎮113號」的米豆腐,濃郁的醬香肯定會讓你一在回味!

———————-

桃園機場 —> 張家界荷花機場

復興航空詳細航班請見:復興航空官方網站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