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吃川菜、看熊貓 來成都體驗四川的慢生活

在現代社會裡,繁華的城市喧鬧的街,快速步調常常會使人忘記許多片刻的美好,尋找小確幸變成在這水泥叢林裡頭那抹唯一的寧靜,不過也不是所有都市皆是如此,在成都慵懶愜意的生活步調,與細細品味時光的慢生活,絕對讓你對大城市匆忙的印象從此改觀。

(▲圖/標示上的特殊字體是以上“寬”與下“窄”二字所組合成的符號。)

老成都的閒生活 寬窄巷子

成都的寬窄巷子,最早是來自於清朝時期清兵丁巷子,原33條至今僅存的兩條,在四川人的眼裡,不僅僅是條普通的小街,而是象徵著老四川生活的共同記憶。第一次走進寬窄巷子,我思量了許久,對於台灣人說最好的形容方式或許就是「老街」,不過不同的是,在街道的各個角落裡,也許是一張印在牆上的老照片,或是在街旁的一間茶蓋小店,都似乎不停地在訴說著那在這青石方磚的小街上曾經的故事,甚至是那些傳唱過最美麗的歌曲。

既然寬窄巷子有著四川人共同的記憶,除了感受一下懷舊氛圍,也不妨融入當地體驗一下屬於當地老四川的慢活之旅。

(▲圖/在寬窄巷子裡即使是一個小小的角落都有著自己的故事。)

(▲圖/在戲劇中常見的蓋碗茶,可是四川的特色茶飲之一。)

  • 喝碗蓋碗茶

在寬窄巷子有許多的茶館小店,無論哪家茶館,跟著當地人擺擺「龍門陣」,也就是聊聊天、說說故事,或許只要做個一下午,就能感受到這屬於成都的專屬魅力。

(▲圖/路邊體驗掏耳朵,聽體驗過的人說掏完後通體舒暢。)

  • 體驗掏耳朵

掏耳朵這種事或許是再平常不過的小事,不過在寬窄巷子裡,走幾步路不時就能看見路邊的藤椅上,躺著正在掏耳朵的人們,據說這可是老成都傳統技藝的一種,也算是當地的特殊景象之一。

(▲圖/黑板上所寫的兔肉料理,在當地可是超受歡迎的國民美食。)

(▲圖/各式的特色小販,琳瑯滿目。)

  • 吃吃當地小吃

說到當地小吃,印象最深的還莫過於是被當地人視為人間美味的「麻辣兔頭」,一般台灣人的印象裡,兔子應該是寵物,不過聽導遊說,四川人愛兔頭成痴,食用的方式有些獵奇我就不贅述,據說兔頭每年的總消耗量有三億顆之多,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嘗試,或許能夠開啟另一片天空。

(▲圖/近距離看川劇變臉的機會可不是常有。)

  • 看川劇變臉

川劇變臉是中國的國粹之一,在寬窄巷子裡也不難尋覓,已忘川劇變臉都只能看看電視轉播,既然來四川當然要近距離體驗,不過要注意的是根據舞台的距離,在價錢上也會有些許的差距。

  • 到熊貓郵局寄明信片

許多人只要出國旅遊都會有寄明信片的習慣,到有四川特色的熊貓郵局除了可以寄明信片,如果想帶點紀念品還有販售許多熊貓的周邊。 

(▲圖/可愛的熊貓正在吃著竹葉。)

   都江堰熊貓樂園

熊貓對於台灣人來說應該不陌生,不過身為熊貓故鄉的四川,與木柵動物園的那三隻熊貓相比,當然會有所不同。都江堰的熊貓樂園,在汶川大地震前其實是由因地震損壞的中國大熊貓研究保護中心所遷址,原曲非常遼闊,由入口到熊貓觀賞區還需大約五分鐘的路程,比較特別的是,除了能夠觀賞外,在這個研究中心裡,還有能提供擔任志工,近距離與熊貓接近的機會。

(▲圖/幸運的時候還可以超近距離一睹熊貓的英姿。)

比較特別的是,除了擔任志工能接觸熊貓,還能以三千美元的代價直接與小熊貓來的愛的抱抱,至於與熊貓近距離接觸通常都是以小熊貓為主,因為聽當地的工作人員說,曾經有位日本人在餵食大熊貓時不慎被弄傷了手指。

(▲圖/川菜博物館的互動掩飾館內,提供現場烹煮川菜的活動。)

(▲圖/看館長炒著道地的宮保雞丁,香味四溢。)

(▲圖/有著近兩百缸「川菜之魂」的郫縣豆瓣。)
 舌尖上的成都 一座可以吃的博物館

四川的川菜博物館是世界唯一一座陳列川菜飲食文化的活態博物館,博物館內除了陳設了從古自今所有川菜的歷史故物與資訊外,在館內還有著特別的一個區塊,提供多種的道地川菜免費品嚐。其實一般對博物館的印象在川菜博物館的前半段是相符,所有陳設的古物與文件擺在櫥窗前,聽著講解人員的解說。

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後半段,川菜原料展示區裡陳列著有著「川菜之魂」的郫縣豆瓣,大約有兩百缸的陳年豆瓣,1-7年不等到年齡,除了可以打開陶缸親眼目睹正統的豆瓣外,還能體驗擁有三百餘年歷史的手工翻曬露歷史的工藝。

(▲圖/川菜博物館內還有一區川菜料理品嚐區,可讓遊客盡情享用。)

(▲圖/每一碗涼粉底下都是道地的川味醬料,吃起來讓人胃口大開。)

(▲圖/這裡的料理都是無限供應,想吃多少吃多少。)

 

航班資訊:

中華航空每週二、日班機直飛四川成都

去程AM8:10起飛、回程PM13:30起飛

 

套裝行程:

請參考山富旅遊行程:<<詳細行程與訂購請點我>>

聯絡窗口:丁晉文 0983388773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