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不只九寨溝 從色爾古藏寨走向達古冰山的川西秘境

提到四川旅遊,相信多數人的第一個直覺反應是那如同世外桃源般的九寨溝,在今年的四川大地震後,震壞了許多人心目中的人間仙境,也震碎了許多人的心。不過除了九寨溝以外,你們可曾知曉,在阿壩州的色爾古藏寨以及海拔高達4860公尺的達古冰山等地,無論是那保留原始古樸特色的藏寨村落以及豁達壯闊的雪白冰川美景,都足以列入一生中,絕對要拜訪的景點之一。

(▲圖/色爾古藏寨內居住的人以藏族羌族為主,經常可見掛滿玉米的屋子。)

阿壩州的色爾古藏寨位於黑水縣的東大門,與茂縣接壤,海拔大約在1790公尺,從四川成都一路坐車前往,沿途的景色就如同一日看盡春夏秋冬般地,從草木綠蔭走到乾旱的河谷地形,自古以來有著小江南的別稱,聽當地的人說「色爾古」其實是藏語,意思是「盛產黃金的地方」,其實不管是否有黃金,看著排列在藏寨周圍的黃金玉米,以及每一天太陽灑落在這片土地的金光,就足以證明這美麗的名字。

(▲圖/四處可見七彩的旗幟,別具風格拍起照來特別有感覺。)

(▲圖/許多屋子外都掛著這七彩的經幡旗。)

而當地居住的民族除了藏族之外,還有羌族,沿著公路行駛,依傍河道與山勢而建的建築,格外有特殊的異國風情,也難怪有人與西方的建築相比,說是「東方的古堡」甚至是「川西北的小布達拉宮」。

其實來到色爾古藏寨,在踏上這片土地的那一刻,那種遠離塵世的寧靜氛圍,自由地運行在這小世界裡的氣息,非常令人著迷,這樣的地方讓我想起了拉薩甚至是西藏,許多人都嚮往著到一片純淨的土地上,與最真實的內心對話,進而給自己的靈魂一個交代。

(▲圖/羌族獨有的石砌碉樓,在過去有禦敵之功能。)

 

(▲圖/了無紛亂的環境,可以讓人的心靈沈澱。)

這是多數人對於西藏拉薩的一個期望,不過現實上海拔與路途的遙遠,讓許多人的期許始終停留在想像。但其實這樣單純的地方,根本不用遠赴西藏,一個純淨的心靈之旅,在四川境內的色爾古藏寨正是這樣的一個存在。

色爾古藏寨一路向東,沿途景色從河谷開始看見點點細雪,甚至路邊還有一兩隻吃草的氂牛,在台灣人的想象中,達古冰山會是個什麼模樣,特別是近在中國境內,竟會存在著原以為要遠赴歐美才有的冰山。

(▲圖/越往高海拔地方走,四周的景色就逐漸轉為雪白的雪景。)

 

(▲圖/路邊的柵欄小道,都成了拍照取景的絕美景點。)

(▲圖/搭乘纜車直達達古冰山處,大約是海拔三千公尺。)

(▲圖/纜車到達終點後,一眼望去是一樣無際得雲海與山稜。)

車子行進到大約海拔3000公尺左右,到達了冰山索道,在尚未從窗外雪白世界的美景回過神來之時,被導遊的提醒拉回現實,原來,達古冰川的索道是到達終點的最後一段路程,不過在期待山上景色的同時,從所到處到達山頂接近2000海拔的落差,真的會是個挑戰!

整整兩千公尺海拔的高度,到達!在走下纜車的那一瞬間,原來,高山症就是這種感覺,有點呼吸急促,有點暈眩,或許可以說像是醉酒後的感覺,不過聽導遊說,這樣的症狀已經算輕微。

(▲圖/。達古冰川根據導遊說,是中國最年輕的冰川。)

(▲圖/山頂上有許多不到可以到處探索。)

走出小屋後的第一眼,如果有人問我達古冰山要怎麼形容,我會說它不像國外冰川那樣的劍拔駑張,就像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少女,青澀中帶點靦腆,卻不失該有的活力。我說,它就像是在這茫茫白雪中的雪域畫廊,在千年的冰川遺跡上,見證著大自然的奧妙。

(▲圖/山頂處的石碑是所有人攻頂後一定會去留影的地方。)

在達古冰山上,還有著一個挑戰4860公尺的石碑,儘管空氣稀薄、行動緩慢,大夥兒還是努力拖著步伐也要在此留下到此一遊的合影,除此之外,別忘了到小屋內品嚐中國最高海拔的咖啡唷!

 

航班資訊:

中華航空每週二、日班機直飛四川成都

去程AM8:10起飛、回程PM13:30起飛

 

套裝行程:

請參考山富旅遊行程:<<詳細行程與訂購請點我>>

聯絡窗口:丁晉文 0983388773

四川不只九寨溝 從色爾古藏寨走向達古冰山的川西秘境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